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 >> 正文
致敬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我校开展同上一堂美育思政课活动
发布人: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时间:2024年03月29日   浏览次数:

为深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文化,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创新美育教育教学模式,3月28日晚上,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组织教师团队通过课堂中开展同上一堂美育思政课。以前期集体备课为基础,教师们把影视、音乐、舞蹈、文学、戏剧等艺术知识与红色经典元素相结合,灵活融入当代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合唱、诗词吟诵、角色扮演等形式,切实增强课程思政实效。

在《音乐鉴赏》课堂上,通过讲述《黄河大合唱》中的历史故事、集体朗诵《黄河颂》、合唱《红梅赞》等环节,让学生在鼓舞人心的音乐和诗词声中,感受革命先辈们炽热的爱国之情;在《舞蹈鉴赏》课程中,以中国民间舞蹈《醒狮》为例鉴赏分析,激励青年学子奋发作为的责任担当;在《影视鉴赏》课程中,通过观看、讲读纪录片《英雄》,进行电影对白模拟与赏析,并齐唱国歌,致敬英勇奉献的抗美援朝英雄;在《戏剧鉴赏》课程中,通过歌剧《江姐》赏析,深切体会革命前辈的民族气节和坚定信念;在《书法鉴赏》《美术鉴赏》课上,通过现场书写《清明》古诗、讲解与清明节相关的经典书法与绘画作品,追寻传统文化中的民族血脉和文明印记。

近年来,我校积极探索美育与德育、学生成长教育互相融合的有效路径,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第一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文化艺术教育活动,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了美育在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多元化育人功能。

(文/图:公共艺术教育指导中心 编审:陈怡璇 李军伟)